网站首页|中心简介|师资队伍|实验教学|学生竞赛|科研教改|开放实验|在线编程

 

实验教学

教学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电子教案
教学视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1.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南昌工程学院于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学院坚持“立足江西,兼顾水利行业,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学院积极支持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在持续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的同时,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主要有《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条例》、《南昌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等。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定位
   实验教学的基本定位是:实验教学与计算机基础理论教学相互配合,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2)规划
   中心的规划是:满足非计算机类专业的基础教学和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教学需要,兼顾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各种培训需求。构建计算机实验教学平台,并逐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重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依据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参照学院“2平台+N模块”的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完善“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制度化、规范化、高效率的实验教学管理体系,采用新型的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按照以上的改革思想,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①把完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作为改革的核心
   中心十分注重科学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不断调整课程内容。从人才培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中心优化整合计算机系列课程教学内容,不断调整实验课程教学内容。改造传统的实验内容,减少演示型、验证型、单一型实验,增加综合型、设计型实验,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由各实验课主持人集体讨论、核定每门实验课应当承担的教学任务,力争做到每一个实验都要有明确、合理、全面的设计方案。以精选的实验内容为载体,把相关的实验知识、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有机地串连起来。
   中心大力提倡由知识传授型向知识发现和知识创造型的转变,重视设计方法的变革,在实践教学过...

学校首页 | 信息工程学院 |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 教务处 | 科学研究处 | 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查询 |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