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中心简介|师资队伍|实验教学|学生竞赛|科研教改|开放实验|在线编程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条例
计算中心 

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条例

南工教[2004]035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保障学校的实验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办学效益,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条例。本条例是学校制定其它相关实验室管理文件、规章制度的依据。
  第二条 学校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之一。
  第三条 实验室工作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的前提下,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第四条 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统筹规划,合理设置,科学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投资效益。
  第五条 学校要重视实验室技术与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努力建立一支技术熟练、结构合理、热心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队伍。
  第二章  管理体制与机构
    第六条 实验室建制分为校级和系院级实验室,校级实验室为各级重点实验室,系院级实验室主要包括专业教学实验室、基础课程实验室以及一般研究型实验室,校级和系院级实验室其日常管理与维护由系院负责。
    第七条 全校实验室实行校、系院二级管理。学校有一名副院长主管实验室工作。教务处为全校实验室工作主管部门,管理与协调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第八条 各系院一把手要把实验室建设同学科建设紧密联系,并作为主要职责,系院应有一位副主任(副院长)主管实验室工作,并设立实验室主任一人,特殊情况可增设副主任1-2人。由各系院提出人选,上报学校审定后,学校下文聘任或任命。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
  第九条 各实验室可下设若干个分室或研究室。各实验分室由专职实验人员具体负责本分室的建设及全部物资的管理工作。
    第十条  实验室的调整与撤销,由教务处提出具体意见,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主管院长审批后执行。
    第三章 基本任务
    第十一条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第十二条 要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注意培养学生进行科学实验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训练严格的科学态度和作风。随着教学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要不断改进实验方法,积极开展实验仪器的改进、研究和自制工作,努力开设新的实验教学项目或选做实验项目。要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实验的比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有条件的系院,要对学生全日开放实验室。

各系院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和实施效果将作为实验室评估、重点实验室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评选实践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组织好、实施效果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参与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三年内没有进行改革的,有实验课程不能评为优质课程。
  第十三条 实验室应积极承担科研任务,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技术和设备潜在能力,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第十四条 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要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术、技术优势,增强实验室活力。
  第十五条 实验室应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检修等工作,并按规定进行定期校验,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结果的可靠性。
  第十六条 认真贯彻执行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第四章 建设与管理
  第十七条 建立实验室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明确、稳定的学科方向和饱满的教学、科研或技术开发任务。

2、具有一定的实验用房及场地面积。
  3、具有完成任务所需的基本仪器设备和配套设施。

4、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人员担任实验室主任。具有与完成任务相适应的实验室工作人员。
  5、有完整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
  第十八条 实验室应按照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制订近期(3年内)、长远(3年以上)的建设规划。
  第十九条 实验室建设经费,要采取多渠道集资的办法。要从教育事业费、基建费、科研费、计划外收入、各种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实验室建设。凡利用实验室进行有偿服务的,都要将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实验室建设。有关实验收费规定与办法另行制定。
  第二十条 实验室建设经费的使用由学校统筹规划,按年度计划建设。

第二十一条 实验室经费的使用主要按照实验室设备购置、教学与科研实验耗材、低值器材、仪器设备维修、实验室改造与配套设施、以及其他专项项目分类开支。
  第二十二条 对实验室管理要建立以评估管理为核心的激励管理机制。

第二十三条 学校每年单独设立管理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实验室评估管理与激励机制。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奖励优秀实验室及其管理者、实验室工作评估所产生的相应费用、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宣传等。
  第二十四条 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材料、低值易耗品等物品的管理按照学校《南昌工程学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管理条例》、《南昌工程学院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等执行。
  第二十五条 对于仪器设备使用偏离方向、效率极低、评估未达标的实验室,必须整改或调整,系院级实验室内部调整须报教务处备案;系院级实验室之间和校级实验室的调整由教务处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执行。
  第二十六条 实验室管理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物资、经费、环境状态等信息进行记录、统计和分析,及时为学校、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各单位提供实验室情况的准确数据。为此要做好教学实验室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实验室档案的管理,使之规范化、制度化,以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益,具体要求如下:

1. 教学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与档案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应指定专人管理实验室档案。教学实验室基本信息的主要内容及档案材料分类见相关文件。

 2. 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是实验室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验室工作的专职人员、教师和研究人员都有义务、有责任向档案管理人员提供有关信息资料。

    3. 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及时填写有关各类记录,仪器设备、安全检查等表格和账、卡,收集有关资料,做好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日志记录,为基本信息的收集提供更为全面的原始依据。

    4. 基本信息收集应逐步实行计算机管理。

    5. 各实验室每学年度或每年度应按要求按时上报有关档案资料,材料要保证完整、准确、系统,并进行科学分类。

 6. 单位或个人因工作需要查阅或借用有关档案资料者,均按学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查阅或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

7. 档案管理人员调离岗位时,要办好移交手续。

第二十七条 实验室要建立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各类实验室必须根据学校和国家有关有管理规定,制定实验室岗位职责、实验设备操作规程、实验室出入管理、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安全与卫生、危险(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等规章制度,并报教务处备案。
  第二十八条 实验教师队伍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技术力量,要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
  第五章 安全、环保及劳动保护

第二十九条 实验室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规定,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帮等方面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要经常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第三十条 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定,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

第三十一条 在实验室从事有害健康工种的工作人员,可参照国家文件《从事有害健康工种人员营养保健等级和标准暂行规定》享受保健待遇。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学校首页 | 信息工程学院 |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 教务处 | 科学研究处 | 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查询 |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