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中心简介|师资队伍|实验教学|学生竞赛|科研教改|开放实验|在线编程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
计算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实验室的设备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意义和原则

1、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学校培养适应新世纪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对学生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资源效益,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观念和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2、全校各级教学管理部门要充分重视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原则,把实验室开放工作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思想引入实验教学。

二、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形式与内容

(一)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形式

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各系(院)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资源或创造必要的条件,在时间和空间上全面开放实验室。依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和要求,确定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开放实验项目和指导教师名单并及时公布。学生须在规定期限内到实验室登记预约或上实验室网站预约。

(二)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内容

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实验内容主要为教学计划以外的实验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动手能力为出发点,采取以学生为主、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2、科研型开放实验: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实验室定期发布科研项目中的开放研究题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活动。

3、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学生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方向和条件,联系相应的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的实验活动。

4、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型开放实验:加强全校计算机房的统一管理,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机房开放,鼓励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软件开发、课件制作、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等,提高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的实验活动,并提高机房利用率。

5、人文素质与能力培养型开放实验:结合学生社团或兴趣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内容,学生在院内各人文素质教育基地自主进行的素质与能力培养的过程,如摄影基地等。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

1、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在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统一协调组织和实施。各系(院)主管教学与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直接领导本系(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并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实验室进行多种形式的开放活动,充分发挥各系(院)实验室管理的作用。各实验室应本着实验教学改革的精神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

2、参与开放实验的师生必须服从实验室的安排,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教师对选题的科学性及选题的难易程度负责,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有预案、论证,并向学生警示防范,并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实验室开放时,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教学秩序、器材供应、实验室安全等管理工作,并认真做好开放记录工作,填写《实验室开放记录本》。

3、实验开放的申报每学期进行一次,每学期初由各实验室负责填写《实验室开放申请表》,经本系(院)同意后每学期的第三周前报教务处汇总。经教务处同意后,于第四周开始组织本学期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并将《实验室开放报名表》(如是网络报名,打印出学生报名单)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将定期对实验室开放情况进行考核。

四、激励办法

1、开放实验纳入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成绩经考核合格后可按学校公选课计入学分。学生每完成16学时实验即计1学分,但总学分不得超过3个学分。

2、为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积极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对参加开放实验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相应工作量核算.

3、学生通过开放实验取得的科研成果,可以申报学校学生成果奖,或作为优先推荐评审奖学金和评选单项奖的条件之一。

五、其它

1、为做好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各系(院)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验室开放和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报教务处备案。

2、本办法适用于全校实验室面向各类学生的开放工作。

3、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关闭窗口
学校首页 | 信息工程学院 |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 教务处 | 科学研究处 | 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查询 | 百度